天才一秒记住【热天中文网】地址:https://www.rtzw.net
掠夺型文明的军事同盟国也不傻,他们也知道自己受到剥削,但是看在老大强盛期好歹自己也能分口汤就先忍了。
同时他们也清楚自己就像原始渔猎部落的狗,猎物充足的时候固然有骨头啃,但是等到寒冬食物不足了他们会被主人杀来充饥。
因此一旦老大露出衰弱的迹象,他们也不吝于对着老大露出自己的獠牙,博一个自己上位当老大的机会。
所以,对于掠夺型文明来说,所有人都是掠夺对象,所有人都是敌人,他们必须保持对所有人,包括盟友的绝对军事力量优势。
,!
下一个问题是,掠夺型文明有没有可能转变成生产型文明以结束这种恶性循环?答案是有这个可能性,但是非常难也非常少见,对于古雅典一系的海洋属性掠夺型文明,迄今还没有。
举一个例子,英国一度曾经是世界工厂,有着非常强劲的工业底子,但是二战后英国的工业持续衰退,很快就被炸成一片废墟的德国超过。
英国人抱怨说,德国人工厂都被炸没了,所以新工厂用的都是新机器,我们的老工厂老机器竞争不过,所以我们工业衰退了。
这话行内人一听就是胡扯。
顺便说下,瞎编胡扯可以算是昂撒的传统艺能,其他国家在这点上真是万万比不过。
一个老工厂可以逐渐升级替换新机器,并且在替换新机器的时候,老机器依然可以贡献部分产能和利润,所以资金和风险的压力都没有新工厂大,同时有现成的技术工人,现成的销售渠道,已有的市场份额,怎么样也比一个平地扣饼从头做起的新工厂容易。
真实的原因是,在二战中英国丢掉了老大的位置后,依然是个掠夺型文明,只不过掠夺的方式变成了更隐蔽的金融和科技掠夺。
近一个世纪之后,伦敦依然是世界上第二大的金融中心,仅次于纽约。
而掠夺性行为,对于生产性行为,天然就是排斥的。
因为依靠生产去创造财富实在是太苦、太累了。
习惯于通过掠夺轻轻松松获得巨额财富的民族,不仅仅是狼,也包括掠夺型文明内部的韭菜羊,都很难再去做受苦受累利润微薄的生产性工作。
所以,美国的所谓“再工业化”
,就是一个笑话。
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,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。
前面有说到,掠夺型文明搭配群狼统治在扩张期是非常恐怖的。
通过抢劫获得巨量财富,利用巨量财富组建更强大的军队,更强大的军队可以抢劫更多的财富。
。
。
这是一个滚雪球般加速发展的过程。
但是掠夺型文明有一个永远解不开的死结,所有的生态系统只能是金字塔型,就是供养者羊的数量必须要远大于掠夺者狼的数量。
一只狼需要十只羊甚至百只羊才能供养的起,而一只狼只有一只羊注定一起完蛋。
在掠夺型文明越来越块的掠夺过程中,最终会到达一个边际效益为零的点,能抢的肥羊都抢光了,剩下的羊要么是稀少瘦弱不堪一抢,要么是骨头死硬抢了得不偿失。
这个时候狼群怎么办?控制食欲吗?只有笨狼才会这么做,聪明狼会更努力地去抢,屠刀不仅对外,也对着本国的韭菜羊和同盟下手,能抢多少抢多少。
这时已经不仅仅是贪欲在作祟了,而是为了在崩溃前吃的更肥一点,增加自身生存的机会。
所以,即使掠夺型文明依然保持绝对军事优势,整个系统也会随着生产力被掠夺耗尽而逐渐走向崩溃,这是群狼统治的掠夺型文明的本身结构所致,无可避免。
但是在历史中,我们可以发现,掠夺型文明从顶点到衰落的过程中,常常会遇到一个抢不动的硬骨头。
这是因为,供养者永远有着比掠夺者更大的生产力,更强大生产力的一方,更容易进化出一个强大的抵抗者,这个抵抗者甚至无需像掠夺型文明一样强大,只要有抵抗的能力,这个时候就是掠夺型文明开始恐惧。
中国人的历史中很熟悉的桥段,一个国家或者政权对外战争失利之后,回去励精图治厉兵秣马,十年甚至百年之后一雪前耻。
有这种感觉是因为中国一直是一个生产型文明,只有生产型文明才有这种韧性,因为他们的财富和生产力来自于内部,而不是来源于外部的抢劫。
而掠夺型文明的主要财富来源于对外掠夺,关键的一战失败后,所有的原先驯服的国家都会不甘于被掠夺,哪怕是依然弱小于老大,但是他们知道老大已经经不起再消耗他衰弱的军事力量了。
掠夺的收益减少会导致没钱建设军队,而衰弱的军队会进一步减少掠夺的受益。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!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,请尝试点击右上角↗️或右下角↘️的菜单,退出阅读模式即可,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