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才一秒记住【热天中文网】地址:https://www.rtzw.net
对男人来说,“有女朋友”
意味着什么呢?为什么他们会说,即使没有学历、工作、收入,“只要有了女朋友就行”
呢?也就是说,为什么“有人气”
对于男人会成为超越其他所有社会条件、带来最后逆转的资本呢?那是因为:“只要有了女朋友”
,我就能成为一个男人。
“有女朋友”
意味着被女人选上吗?根据在第二章介绍的塞吉维克的“男性同性社会性欲望”
的概念,男人不是被女人选上而成为男人的[6],男人是在男人集团中被承认为正式成员后才成为男人的,女人只是加入其中的资格条件或成为成员之后的奖励。
“有女朋友”
指的是将一个女人据为己有的“拥有”
状态。
即使其他所有要素都欠缺,只要有了这最后一个要素,即拥有一个归己所有的女人,便能满足男人之为男人的最低条件。
反言之,即使学历、职业、收入等其他一切社会条件都很优越,但却“连一个女人也弄不到手”
[7],这种男人的价值就会降低。
男人集团绝不会承认这样的男人为一个成年男人,绝不会给予他这个集团的正式成员资格。
这就是男“败犬”
[8]比女“败犬”
更难承认“败”
、处男比处女更难以启齿的原因。
这样的“无人气男”
,在现实中对女人是怎样的态度呢?让我们来看看前面提到过的三浦的书中引用的几个事例。
“我的头脑其实是很守旧的。
(略)我不喜欢去讨女人的欢心。
(略)我觉得迎合女人很土气,很没风度。”
(27岁,公司正式职员)(三浦,2009:68-9)
“我认为‘只要冷淡地对女人,她们就会自己找上来’,或者说希望如此。”
(同上)(三浦,2009:69)
“我从来没有自己去找过机会跟女人说话。”
(27岁,无业)(三浦,2009:71)
“跟女人单独说话我会很紧张,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。
反正我都会被讨厌。
与其被女人伤害,自己**就够了。”
(25岁,公司正式职员)(三浦,2009∶73)
这种男人,会有人气才怪呢。
同时,他们要求的女人又是怎样的呢?三浦的书中泄露了他们的真实想法:只要给男人面子,怎样的女人都行(容貌不论)。
对男人来说,女人最重要的功能是保护他的自尊心。
无论哪个女人,都有讨男人喜欢的秘诀。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!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,请尝试点击右上角↗️或右下角↘️的菜单,退出阅读模式即可,谢谢!